Speech by SMS Lee Yi Shyan at 6th China (Binhai Tianjin) International Eco-City Forum

Sep 15, 2015


尊敬的蒋正华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让我对天津港8·12事件的罹难者和家属以及伤者表示最诚挚的问候。事故发生后,我们看到了社会各界上上下下爱心的表现,许多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市场监管部门也为受灾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我深信众志成城,天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政府一定能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的困难。

今年的滨海论坛的主题是“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我非常荣幸受邀出席今年的滨海论坛。我将分享新加坡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希望借此与各位进行交流,相互学习。

新加坡的永续发展蓝图 

新加坡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开始探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当时还没有“可持续发展”这个用语。尽管如此,环保课题还是非常受到新加坡的重视。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新兴国家,当时的新加坡面临了高失业率、基础设施不足、公共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在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新加坡的建国领导们高瞻远瞩,毅然决定把“绿化新加坡”作为首要的任务之一。

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先生曾经说过,“钢筋水泥的丛林将摧毁人们的心灵”,“大自然的绿化能鼓舞人心”。If I were to translate this – then-Prime Minister Lee Kuan Yew believed that “a blighted urban jungle of concrete destroys the human spirit” and that “we need the greenery of nature to lift our spirits”. 他因此在1963年亲手种下第一棵树,开展了新加坡的植树运动。至此以后,我们每年都有植树节,所有的政府部门和国会议员都会在社区里面率领群众种植新的树木。

如今,世界各地正因为气候变化、全球人口与经济的迅速增长、食水、能源、粮食、原料等资源大量消耗的问题,面对与日俱增的压力。 新加坡2015年永续发展蓝图包含了新加坡应对这些挑战的对策。这个蓝图概述了我们迈向更宜居、更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加坡的愿景。由于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在土地、食水、能源等资源方面都面对许多局限。天然资源的不足也促使我们不得不通过有效的城市规划,确保物尽其用,以应付我们的需求。我将介绍其中的一些措施。

这些年来,新加坡建立了多元化的可持续供水系统,俗称我们“国家的四大水喉”。这“四大水喉”分别是雨水的收集,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水库或者蓄水池;从邻国引进食水,这个是第二个来源;第三是海水的淡化;第四则是我们所谓的再生水,或者是“新生水”。新生水是新加坡水源战略的重要环节,是新加坡可持续供水系统的支柱。通过废水的再循环,我们确保每一滴水重复地多遍使用。这“四大水喉”协助我们解决了供水问题,尤其是新生水和海水淡化,让我们减少了对降雨量的依赖,即便有时因为气候变化而面临干旱,我们也仍然有充足的水供。  

随着新加坡人越来越重视生活的素质,我们也不断探索新科技,为人民构建绿色智慧家园,提供更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建屋发展局推出了“智慧市镇框架”,从智能规划、智能环境、智能住宅区和智能生活四方面着手,通过应用资讯与通信技术,合理规划市镇、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居民的生活。例如,可以监测年长者活动的警报系统、根据人流量调节明暗的电灯、天气太热时会自动开启的风扇等。这些智能设施都将在未来的公共组屋区里出现。

硬件和政策固然重要,但要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最关键的还是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从小灌输环保意识和价值观。我们在学校的教材和许多科目里都融入了环保教育元素,教导学生保护我们的环境。 

越来越多国人也视环保为自己的责任。例如,取名为“锦簇社区计划”的国家公园局社区花园计划,就吸引了两万名园艺爱好者加入,在邻里种植各种各样的果菜和植物。目前全岛大大小小的社区花园已超过850个,并且成为了居民联络感情的好去处。除此之外,许多国人也担任邻里大使、骨痛热症预防大使,以及参与海滩清洁运动等活动,为保护环境尽一分力。

中新天津生态城

环境问题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单独解决的。新加坡是一个小小的岛国,更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中新天津生态城就是一个例子,它是新加坡和中国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天津生态城的总体规划由新中双方共同编制,融入了两国及国际间顶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些年来,新加坡和天津之间的友谊也因为这个合作项目,增进了许多。

大家都知道,生态城开发之前,这里是一块盐碱地,除了荒凉,还有污染的水体。如今,经过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天津生态城已经是一个景色怡人的城市。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城市规划、绿化、社区中心、公屋等领域,可以找到不少新加坡元素。不过,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绿色住宅比率等方面,比新加坡做得更好。

天津生态城善于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风电场等再生能源,减少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生态城有数千个绿色住宅单位,居民因此可以减少碳足迹,节省电力和电费。例如,吉宝集团的季景华庭的太阳能供热,能满足六成居民的热水需求量,其独特的建筑设计也让它比其他建筑节省高达七成的用电量。

中新天津生态城也获颁“中国北方地区绿色建筑基地”的荣誉。生态城的绿色建筑达到百分之百,其中,低碳体验中心更是展示了中新两国在可持续建筑、设计和技术领域的最佳构思和实践,比天津同类建筑少消耗30%的能源。低碳体验中心所取得的成果获得了新加坡建设局的认可,并被授予绿色标志白金奖,成为中国以及温带地区首个获此荣誉的建筑物。它今年也获得了中国住建部颁发的“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 

天津生态城也积极推广居民环保教育,培养居民的绿色生活习惯,并推出了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让生态城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再循环的同时,可以累积分数,再凭积分换取日用品。

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愿景是成为一座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繁荣城市。

中新天津生态城按照“一切从百姓出发、一切为百姓着想、一切为百姓服务”的原则,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建立了分层系、标准化的社区体系。天津生态城总体规划的一个特点,在于它由多个生态细胞组成,每个生态细胞约400米宽、400米长。四个生态细胞组成为一个生态社区,四五个生态社区组成为生态片区,确保公共服务分布均衡。我们在细胞层面建设邻里之家,作为居民休闲、娱乐、交流场所;社区层面建设一站式的社区中心,提供卫生计生、社会保障等基本服务,开辟老人与儿童的专门活动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区中心和各邻里之家配合居民的兴趣,主办了许多活动,为人民的生活增添乐趣,也促进社区的凝聚力,使邻里更和睦。生态城也建立了信访接待日机制,生态城管委会多个部门轮流值班,每周四上午在社区中心一楼接待生态城企业和居民,进一步畅通生态城企业和居民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地协调处理企业和居民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接下来,生态城将建设图书档案馆等更多设施,这些场所将成为居民聚集和交流的地方。新加坡将参与其中,为这些设施加入一些新加坡特色。 

接下来,中新两国将再接再厉,在环保教育、绿色建筑、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继续地密切合作,并携手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总蓝图,促进科研项目合作,把中新天津生态城塑造成为一个“智慧生态城市”。

通过中新天津生态城,我们两国的民间交流也非常密切。今年春节,中新天津生态城派了一批居民代表到新加坡参与妆艺大游行,与我们共庆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并在新加坡展开绿色学习之旅,和新加坡的青少年一同在裕廊湖划皮艇。新加坡学生和基层领袖也先后组团到访天津生态城,和当地学生与居民交流。这些活动拉近了两地人民之间的距离,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建立了更深一层的友谊。 

总结

女士、先生们,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博士今年7月访华的时候也到访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他当时说:“生态城今日所取得的成果,证明了只要辛勤耕耘、勇于创新,我们就能把荒芜的土地建设成生态城市发展的先锋,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模范卫星城镇,以及拥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和谐城市。它也充分体现了中新关系如何适应两国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与时并进。”

城镇化是现今世界各地普遍的趋势。到了2020年,中国城镇化比率将高达60%。在构建现代化、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模式的过程中,我们两国可以相互借鉴,共同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我在此祝贺滨海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